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 雅博客

这一路,很感谢你能来,也不遗憾你离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八方有缘人来到本博客!博客大多数文章是转载高僧大德的开示,本博不是原创,只是借花献佛而已,要挚诚感恩所有原创的高僧大德、善知识,感恩所有转载文章的热心朋友,功德都是大家的!随喜您传播善知识的功德!

同情心与慈悲心,到底差在哪?  

2018-02-08 13:11:04|  分类: 智慧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不要以高高在上的姿态去可怜那些境况不佳的人,那样我们非但不能经验、分担他们的痛苦,反而会给他们造成新的伤害。”——希阿荣博堪布《寂静之道》(2017新版)

   不以己心度他心。

  人总是容易相信自己的主观判断,总是容易依赖自己的直观感受,总是容易以自己的思考、情绪、经验来衡量他人、他物、他事。在日常生活中,这实在是相当普遍的情形,然而,往往难以被察觉。毕竟,人类的大脑和心是如此精密、智能、完善,构筑了一套从"我"出发,主观意识强烈的认知系统与价值逻辑。

  旅居法国的时候,有一件小事触动了我。那是巴黎的一个晚秋,我坐在圣日耳曼大道旁的长椅上百无聊赖地等待着相约的朋友,顺便看过路的人们踩着满地落叶,从我面前或急或徐地经过。

  忽然,一阵连续的摩擦声飘入耳际,我条件反射地抬起头来,看到一位衣着考究的绅士坐在轮椅上。那窸窸窣窣的声音,正是他的轮椅碾过堆积的落叶缓缓而来。男子三十岁左右,正值盛年,面容干净俊朗,五官有如雕刻,长长的睫毛落在眼帘上,像是蒙了一层无可言说的忧郁。然而,萎缩的双腿明显消瘦,和上半身不成比例,勉强支撑着他的身体。我心头猛地一紧,惋惜与怜悯之情油然而生,暗自为其难过。

  他刚好也看向我,于是我们四目相对,他报以微笑,我也回之以礼,却不免感到十分尴尬,不知该不该把目光挪向别处。他的轮椅很快地从面前滑行过去了,我看着那背影摇头轻叹。没想到,他尚未走远,竟又把轮椅倒了回来,正停在我面前,侧过身,极为温柔地对我说:"Vous être belle(您很美丽)。"

  我一时语塞,愣了几秒钟才慌忙连声致谢,并与这位温和善良的陌生人寒暄了几句。我的脸颊开始发红发烫,不是因为被素昧平生的人赞美,而是因为实在羞愧难当。

  我本来的主观感受是,他残疾,他真可怜,他会怨天尤人吧,这么年轻帅气却失去了自主生活的能力……然而事实上,他虽然身坐轮椅,却是那样气定神闲,脸上看不到丝毫的戾气和怨气,发型修整得一丝不苟,服装搭配时尚简约,还随时保持着发现美、欣赏美的愉悦性情,是典型的浪漫而富有生活情调的巴黎人。

  我念起我的上师,老人家反反复复地教化着"慈悲",强调着众生平等。我面对绅士的赞美,却着实无地自容。我以泛滥的同情心遮蔽了对方独立珍贵的人格尊严,于无形中站在了假道德和优越感的高位,先入为主地判定他是残缺的、弱势的、可怜的。殊不知,这位真正的绅士,他的人格是完整的、强大的、丰盛的。那次在街角偶然的相逢,给予慈悲的不是我,反而是他,以那么温柔喜悦的心感染我,不吝美言。在他走后,我才醒悟,他需要的不是怜悯、不是俯视、不是施舍,而是不作区分的尊重和没有特殊眼光的平视。

  杭州日报的记者曾经写过一篇短文--《让她再笑一会儿》。讲的是一个小女孩,父母在外地打工,她与爷爷客住杭州。爷爷看管公共厕所,他俩就住在厕所旁边的一间小房子里。粗布麻衣、粗茶淡饭的日子里,小女孩的脸上却时常挂着灿烂的笑容,十分惹人喜爱。有人拍下照片传到网上以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善良的人们纷纷赶来送钱送物。

  有人问小女孩:"你觉得苦不苦?你想不想过那种吃得好、穿得好的生活?"孰料,小女孩毫不犹豫地回答:"我现在过的就是吃得好、穿得好的生活啊。"

  这个单纯朴素的小女孩,她对幸福的标准定义和世俗的大人们不一样,她已经足够快乐知足了,从未想要更多。所以,"让她再笑一会儿",也是对人们的请求和劝诫,别把我们自己的幸福观强加于别人。这不就是惠子所说的"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吗?

  心理学中有个概念是同理心(Empathy),又叫做换位思考、神入、共情,指站在对方立场设身处地思考的一种方式。那么,"我"以为的"换位思考"就是真的换位了吗?"慈悲"不是"我"所以为的怎样对别人关怀就是真的关怀,"平等"不是"我"所以为的怎样对别人公平仁爱就是真的公平仁爱。我们永远不能完全揣测和断定他人的发心、情绪、感受、想法。

  再也不敢过于依赖自己的理性思考和主观判断,我正尝试着不断从"我"的感受中跳出来,更深切、更寂静、更温柔地体会客观人事。不以己心度他心。
同情心与慈悲心,到底差在哪?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http://blog.sina.com.cn/s/blog_62398c330102xhx3.html

  评论这张
 
阅读(22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