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 雅博客

这一路,很感谢你能来,也不遗憾你离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八方有缘人来到本博客!博客大多数文章是转载高僧大德的开示,本博不是原创,只是借花献佛而已,要挚诚感恩所有原创的高僧大德、善知识,感恩所有转载文章的热心朋友,功德都是大家的!随喜您传播善知识的功德!

南怀瑾老师讲述:你的生命要靠自己保养  

2018-01-31 07:48:24|  分类: 佛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怀瑾老师讲述:你的生命要靠自己保养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南师说:

思想是个人生命自己带来的,婴儿脑袋一封了顶,开始有意识思想。后天的思想教育越来越“污染”,人年纪大了,知识越多了,思想“污染”也越多。

我是中国人,我代表的是中国文化,小的时候我们骂这些老头子,"老奸巨滑"四个字,,越老越奸诈,花样越多,越靠不住。到了三十五岁以后,自己承认是老奸巨滑了。现在我八九十岁了,岂止是老奸巨滑,而且不是东西了。这就是思想的顽固,所以人生的经验越多越顽固,越来越“污染”,要想恢复到儿童时的那个天真活泼,就非常非常难。

真正的修养,是把自己恢复到儿童阶段的活泼天真,那就干净了如果修养恢复到那个阶段,也就不怕衰老,脑筋尽管老化了,但是智能和记忆反而恢复得更好。

大家小心啊,我也许是卖膏药作宣传的,也许大家都想要,怎么样做得到?那是个大学问。这个就牵扯到脑的问题了。

我们把医学、科学归纳起来,第一个是脑的科学。我们的生命是在头脑上面,看的、听的、呼吸的,都在这上面,下面没有多大关系。

这个脑神经跟着年龄而成长,以唯物立场来讲,人类的脑到何时才成熟呢?年轻人有时候思想脑力不到的时候,还没有成熟,真的没有成熟。一个人要到六十岁,脑的神经才完全成熟了,充满了。但是却像苹果一样,果子成熟了,落下地了,没有了。

所以现在要研究脑,最高的修养,中国道家有几句话:还精补脑长生不老;炼精化气,炼气化神,练神还虚。

证人至少有一个,我做证人。我到现在的记忆力,比年轻时还要好,精力也更好.不过有时候,中国人一句老话,倚老卖老,故意跟你们装糊涂.

比如说,他们跟我很久的知道,六七十岁时,我的头发比现在白的多了,现在白头发少了。我现在还只做旁证,还没有正式站出来做证。

这就是告诉大家,生命靠自己保养,照那个原理,生命是可以改变的.

《南怀瑾与彼得·圣吉——关于禅、生命和认知的对话》

南怀瑾老师讲述:你的生命要靠自己保养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以上篇幅,皆选自《南怀瑾选集》,篇幅有限,恐难尽意,欲辨玄旨,请阅原书。

http://www.sohu.com/a/194335200_222771


  评论这张
 
阅读(40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