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 雅博客

这一路,很感谢你能来,也不遗憾你离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八方有缘人来到本博客!博客大多数文章是转载高僧大德的开示,本博不是原创,只是借花献佛而已,要挚诚感恩所有原创的高僧大德、善知识,感恩所有转载文章的热心朋友,功德都是大家的!随喜您传播善知识的功德!

菩萨清凉月,游于毕竟空 作者:如瑞法师  

2017-12-08 09:48:40|  分类: 开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修行人的本事是什么呢?修行人的本事就是能够来去自如,和众生有缘就来度化,缘尽就去,去去又来,所以菩萨清凉月,游戏毕竟空。实际生生世世就看我们是业力而来,还是愿力而来。如果是被业力所牵,那我们就要随我们造作的因缘和合受报。随愿力而来,岂不是也是一件游戏游戏?有缘的该度则度,度完了以后换个身体再来。

 

古人有言,七十多往生的时候就有感言:七十年来托着皮袋,今日放下何等自在!更况且(上梦下参)老和尚发大菩提心,为了利益众生,还整整地又托了三十多年的这个皮袋!我们为老和尚解脱自在,乘愿再来,应该感到欢喜。


欢喜的另一点,借助于这个因缘能让我们身心放下地去念佛。以前也说过,老和尚不需要我们去助念,只是借助于这个因缘,老和尚更来成就我们的道业而已。


在老和尚往生两天以后,就是前天下午,咱们小塔院的圣贤老师父也往生了。昨天早晨才听知客师说到,老师父在八月初二的时候就有遗嘱。实际在八月初二以前写了份遗嘱,就是她的净资怎么样地分配,八月初二她要往生。但下面的人说:你看往生你选择这个时候,学生都放假了,谁来给你念佛?


也许是这个话的原故吧,八月初二老师父没走成。那么(农历十月)十三那天,老师父上午去为梦老和尚念佛,下午回来洗完澡穿好衣服穿好鞋,然后坐到椅子上,等人们发现的时候,老师父已经安详往生。我昨天去做入龛的仪式,看到老师父就像睡着一样,浑身柔软,面部非常地平静安详。


修行人的本事是什么呢?修行人的本事就是能够来去自如,和众生有缘就来度化,缘尽就去,去去又来,所以菩萨清凉月,游戏毕竟空。实际生生世世就看我们是业力而来,还是愿力而来。如果是被业力所牵,那我们就要随我们造作的因缘和合受报。随愿力而来,岂不是也是一件游戏游戏?有缘的该度则度,度完了以后换个身体再来。


生生世世常随佛学,生生世世我们都可以问问自己:我们究竟要做些什么?如果我们这一生还是凡夫,那就要好好地勤修戒定慧,来息灭我们贪嗔痴的烦恼。为什么我们不得自在?就是有业障烦恼。要想解脱自在,我们必须要培养自己思惟观照的力量,因此《心经》的开始就是“观自在菩萨”。


要想一想,修行实际也不难,就看我们能不能明白道理,明白了道理能不能照着去做。有多少的善知识示现,我们也送过大善知识,也送过普普通通的出家人。我想,梦老有梦老的广大法缘,而圣贤老师父,没人知道默默无闻地给我们做一个示现:出家人就是这么自在!活着,努力地好好活出一个活活泼泼、自自在在、能够自利利他的出家人。想要自利利他,自己就好好地修行,学有所成,修有所证。证一分,真实地利益众生一分。要往生,洒洒脱脱地就走。


如果我们明白了这个道理,我们向梦老和尚、向圣贤老师父学习的,就是要学习他们平常的修持。看看老和尚的悲心!我们很多的人都受过老和尚的教,为什么有些同学虽然一再地说“假如热铁轮,于我头上悬,终不因此故,退失菩提心”,但老和尚说出来以后我们大家就觉得分外地不同?因为老和尚是经历了磨难的人,他说出来的话是他所修所证的。


希望我们同学们好好地建立起来道心!转眼间我们也会老,而且必须要知道我们都是要死的,只不过不知道哪一天死,所以我们更要好好地活,好好地把握住当下,精进用功,修行办道,自利利他!


阿弥陀佛!



菩萨清凉月,游于毕竟空   作者:如瑞法师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来源:如瑞法师法语公众号

 

  评论这张
 
阅读(21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