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 雅博客

这一路,很感谢你能来,也不遗憾你离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八方有缘人来到本博客!博客大多数文章是转载高僧大德的开示,本博不是原创,只是借花献佛而已,要挚诚感恩所有原创的高僧大德、善知识,感恩所有转载文章的热心朋友,功德都是大家的!随喜您传播善知识的功德!

养生三件宝 薯类 菌类和藻类//素食“四大名补” 真正“养生高手”  

2016-10-31 07:55:59|  分类: 修身养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养生三件宝 薯类 菌类和藻类

薯类

薯类是跨界食物,既有谷类的特点,也有蔬菜的属性。相比之下,薯类比叶类蔬菜容易储存。

食用菌和海藻类

其实,食用菌和海藻类也是属于蔬菜类的,这里单独提出来,是区别于常见的新鲜蔬菜。食用菌和海藻类相比新鲜的叶类蔬菜要容易储存,并有突出的营养价值,因而蘑菇、木耳、海带、紫菜是秋季绿叶蔬菜不足时的绝佳替补。

大豆制品 

豆腐、腐竹等大豆制品,本来就是每天都应当进食的食物,同为植物性食材,大豆制品与蔬菜也有很多类似之处,但是,从豆制品做蔬菜替补的问题上,与其他食材最大的区别在于大豆制品不含维生素C,这一点是大豆制品不及水果和薯类的地方。不过,大豆和杂豆生出的豆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


养生三件宝 薯类 菌类和藻类//素食“四大名补” 真正“养生高手”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沙参、玉竹、山药、百合,泡水煲汤 养阴防燥

药剂师郑乾文: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养阴同时防燥。可用沙参、玉竹、山药、百合等中药作为四大药膳食材,泡水煲汤兼可。

百合、银耳、莲子、山药,小火炖汤 滋阴润肺

中医专家祁丽娟:秋季的主要邪气是燥邪。一般来说,初秋有暑热之余气,所以多见温燥;深秋又有近冬的寒气,故常见凉燥。秋季养生主要是滋阴润燥。这期间的食疗养生可选择北沙参、麦冬、玉竹、百合等中药,结合食补。

秋日“四大名补”汤,我推荐百合银耳莲子山药汤。百合银耳润肺,莲子养脾,山药肺脾肾同补。上述食材依据个人爱好酌量添加,并入冰糖少许,小火慢炖。

另外经常用眼过度的年轻人,可在秋季多服用枸杞和麦冬,每样少许,开水冲服代茶饮用,养阴明目效果不错。

菊花、百合、夏枯草、枸杞子,煎水煮茶 可祛秋燥

营养治疗师黄艺玲:秋高气爽,人体容易出现鼻咽干燥、声音嘶哑、干咳少痰、口渴便秘等一系列秋燥症状,因此当下应该以滋润为主。饮食上应注重补充水分,可以用菊花、百合、夏枯草、枸杞子等食材煎水煮茶喝,可祛秋燥。期间适当多吃些银耳、萝卜、番茄、雪梨、葡萄等滋润的蔬果。

鲜藕、银杏、山药、荸荠,应季食物 滋阴清热

营养医师郑欣:因为秋天天气干燥,容易出现燥热上火等等症状,选择当下应季高产的食物,侧重于滋阴清热一类的,比如鲜藕、银杏、山药、荸荠,这些食物都很合适。因为是得节气而生长成熟,应季的食物营养最丰富。

柚子、橘子、梨、柿子,当季水果 养阴润肺

中医师曾毅龙:秋天偏燥,关键是要养阴润肺。俗话说,“春吃芽、夏吃瓜、秋吃果、冬吃根”,事实上,真正的秋季几大补,就是当季一些非常普通的食材,只要搭配得当、正确食用,就称得上秋日“四大名补”。

养生三件宝 薯类 菌类和藻类//素食“四大名补” 真正“养生高手”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来源:中国佛教网)

  评论这张
 
阅读(16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