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 雅博客

这一路,很感谢你能来,也不遗憾你离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八方有缘人来到本博客!博客大多数文章是转载高僧大德的开示,本博不是原创,只是借花献佛而已,要挚诚感恩所有原创的高僧大德、善知识,感恩所有转载文章的热心朋友,功德都是大家的!随喜您传播善知识的功德!

济群法师:有体有用,才是中道的修行  

2016-09-19 07:59:35|  分类: 开示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济群法师:有体有用,才是中道的修行

《金刚经》中,佛陀告诉我们:“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提醒弟子们不要执著如来的色身。但如果走向另一个极端,认为如来只有无相的法身,没有具足三十二相的色身,也是不对的。

虽然法身才是如来的真身,但色身同样是如来广修六度、集资培福所成就的。我们说色身不是真身,并不等于要否定色身的价值。如来的境界是有体有用的,既有根本智,也有后得智;既有无相的法身,也有有相的报身和化身。

在菩萨修行的六度中,既有究竟的般若度,也有作为方便行的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前五度。修智慧,可以成就法身;修方便,可以成就报化二身。不能因为色相非真就直接否定色身,那就不是中道见了。

佛陀证得空性,证得法身,同时也成就无量福德,成就依报庄严。《金刚经》是一部直接开显空性的经典,它对缘起现象的否定,是要引导我们认识空性。经中所否定的,并不是缘起现象本身,而是我们在缘起现象上产生的执著。

比如度化众生,在缘起现象上,在世俗谛上,的确有众生可度,也有度化众生的行为。需要否定的,只是我们在此过程中产生的我法二执。从中观角度来说,它否定的是自性见;从唯识角度来说,它否定的是遍计所执。对于缘起因果,其实是不否定的。所以,我们不要认为在成佛的修行中没有缘起,没有因果。如果这样的话,佛陀既不能成就圆满报身,也不能成就清净法身。

《金刚经》的修行,一方面反复告诫我们要认识空性,另一方面也肯定缘起因果的显现,避免学人因为偏空而拨无因果。因为成佛需要法身与报化二身的共同圆满,有体有用,才是中道的修行。


济群法师:有体有用,才是中道的修行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来源: 网易佛学

  评论这张
 
阅读(157)|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