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 雅博客

这一路,很感谢你能来,也不遗憾你离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八方有缘人来到本博客!博客大多数文章是转载高僧大德的开示,本博不是原创,只是借花献佛而已,要挚诚感恩所有原创的高僧大德、善知识,感恩所有转载文章的热心朋友,功德都是大家的!随喜您传播善知识的功德!

找回漂泊的心(转)  

2016-08-29 08:14:33|  分类: 智慧人生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观心 

 

  东西遗失了,我们都会想尽办法把它找回来;亲人失散了,更是千方百计寻找,希望能重温天伦之乐。甚至有时候我们也会找工作、找朋友、找乐趣等等,但是,寻找任何东西,都没有比找回自己的心来得重要。我们的心经常在外漂泊浪荡,我们应该要把他找回来。如何找回自心?有四点:

  

  第一,成就内心的自性佛:每个人都有一颗真心,也就是我们的自性佛。所谓“佛在灵山莫远求,灵山只在汝心头;人人有个灵山塔,好向灵山塔下修。”我们本具的真如佛性,长期以来因为受到五欲六尘、声色犬马的染污而迷失。所以,修行的人为了找到真心,有的用礼拜,希望有一天能认识自己的本来面目;有的从禅坐中反观自性,希望有一天能得到一点消息;有的人花数十年时间,在佛经里探讨;有的人穷一生岁月,在佛号里寻找。不管运用任何方法,我们唯有找到内心的自性佛,才能认识自己。

  

  第二,点亮内心的智慧灯:“千年暗室,一灯即明。”我们的般若智慧,也像灯光一样,可以照亮内心无始以来的愚痴、无明。无明就是烦恼,它能遮蔽我们的真心,让我们看不清自己的本来面目;就如乌云遮日,天地自然阴暗。我们唯有净化心灵,把内心的尘埃拂拭净尽,则乌云散去,阳光普照,自然晴空朗朗。所以,我们要点亮心灯,要发掘般若智慧,才能认清自己。

  

  第三,治疗内心的三毒病:贪嗔痴三者,佛教称为三种根本烦恼,又称为“三毒”。意即这三者能荼毒众生的身心,让我们如生大病,无法修道,而与真心本性愈离愈远。所以,学佛就是要“勤修戒定慧,息灭贪嗔痴”;当我们透过三学的修习,达到“以戒治贪、以定治嗔、以慧治痴”的目的,把贪嗔痴的疾病治愈,自然能够找回本自具足的佛性。所以,人要做自己的医师,要善疗自己的疾病,才能做自己的主人。

  

  第四,发掘内心的七圣财:每个人的一生,多少都曾有过发财的梦想,只是有几人能如愿?何况世间的财富为五家所共有,即使拥有再多的钱财,往往转眼成空。世间真正的财富,是信仰、持戒、惭愧、闻法、精进、喜舍、智慧等,佛教称为“七圣财”。这些财富都存乎我们的一心,我们内心有无尽的宝藏,只要我们找回自己的真心,则生生世世取之不尽、用之不完,这才是真正无价之宝。

  

  一般人平常都是向外求,求名、求利,求荣华、求富贵,反而把自家的宝藏弃置不顾,殊为可惜。所以,聪明的人要懂得向自己的内心探求,能够找到自己的真心,寻回自己的本性,就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

找回漂泊的心(转)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信息来源:中国佛教文化网 



  评论这张
 
阅读(148)|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