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 雅博客

这一路,很感谢你能来,也不遗憾你离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八方有缘人来到本博客!博客大多数文章是转载高僧大德的开示,本博不是原创,只是借花献佛而已,要挚诚感恩所有原创的高僧大德、善知识,感恩所有转载文章的热心朋友,功德都是大家的!随喜您传播善知识的功德!

当师父是有他心通的罗汉时 弟子是怎样一番体验?  

2016-07-27 14:13:48|  分类: 佛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核心提示:阿姜曼尊者是泰国近代著名的森林派头陀行比丘,是泰国公认的阿罗汉成就者。禅师一生严持戒律,精勤禅修,培养了诸多有成就及果证的弟子。作为一位所做已办,了脱生死,与凡夫有着本质区别的阿罗汉,阿姜曼尊者一生示现神迹无数,而这些示现是尊者慈悲、智慧与心性的自然流露,与一些附佛外道以贪求之心故意捏造神通,显异惑众,骗取名闻利养,财色地位等邪命行为有着根本区别,下面摘录《阿姜曼尊者传》当中的一个片段,请大家随意感受下,当师父是位慈悲又严厉的,又有诸多神通的阿罗汉时,弟子会有何种感受:

阿罗汉住动天地,旷劫生死(图片来源:凤凰佛教)

不久之前,作者去看一个阿姜尊者,他有很高的成就,是个远近驰名的禅师,他被几近全国的比丘、沙弥和在家弟子所尊敬。当时,他正在寺院里面跟一些比丘弟子谈话,作者也被欢迎和允许加入这个非正式的谈话,我们谈了一些实际的话题,直到我们谈到尊者阿姜曼住在清迈旷野的一个遥远的村落,从清迈城走路大约二、三天的距离。他的许多记事都非常地惊人和奇特,但这里只能记述其中一些。

根据这个禅师说,无疑地尊者阿姜曼除了已经达到绝对的纯净(指四果阿罗汉,已了生脱死)之外,并具有好几项其它独特的能力,让他的弟子们立即尊敬、畏惧和感动。跟他住在一起的弟子们,除了自律于言语和行为之外,还必须严格地自律于思想和心境。

(编者注:一般来说,四果阿罗汉会拥有“五眼六通”当中的一部分或者全部。它们分别是:五眼者,肉眼、天眼、慧眼、法眼、佛眼。六通则包括:

(一)神境通,又作身通、身如意通、神足通。即自由无碍,随心所欲现身之能力。

(二)天眼通,能见六道众生生死苦乐之相,及见世间一切种种形色,无有障碍。

(三)天耳通,能闻六道众生苦乐忧喜之语言,及世间种种之音声。

(四)他心通,能知六道众生心中所思之事。

(五)宿命通,又作宿住通,能知自身及六道众生之百千万世宿命及所作之事。

(六)漏尽通,断尽一切三界见思惑,不受三界生死,而得漏尽神通之力。

如《金刚经》言:“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以色见我,以音声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见如来”。虽然神通在凡人看来非常神奇,但佛陀和他证悟的贤圣弟子们从未主张以追求神通为目的去修行佛法,并认为这是非常危险的行为。神通只是修行过程当中,修行到一定阶段后的一个自然产物,如果以贪欲之心刻意追求,并以此显异惑众,骗取权色声誉等,那么此人定已着魔,所修所学已非佛法。另,本编者注中不符经律之处,以经律为准)

“任何我所想的,对他都不是秘密,”这个禅师说:“我觉得好像日夜都被心意控制所约束着,否则,那些思想后来就经常会被我自己和别人所知道。但这是我个人的过错,因为我的心意喜欢跷课,你知道心意如何飞驰而过吗?它日夜的每一刻都在这样地闪现着,我经常心不在焉,那就是我经常被责备的原因。更重要的是,有些思想我都已经忘了,但他还能提醒我。”

“他责备你吗?”作者问。

“是的,有时候。”禅师回答:“但有时他只是警告我,拿我的思想作为开示我自己和别人的话题,我不禁感到惭愧。每当有别人在的时候,他就很少提到名字,只是针对思想并解说它们是如何不当。”

“你认为是什么事让尊者阿姜曼责备你?”

“每一件事!这方面我认为凡夫真是个冒失鬼,从不担心自己思想的后果,我的情形就是那些他从不希望他的弟子去想的题目。那就是为什么他要严厉地斥责我。”

“你很害怕他吗?”

“岂能不怕?身体看起来平静而不在乎,心里却抖着像什么东西似的。有时,我甚至喘不过气来。那就是为什么我不怀疑他知道每个思想的能力,他就好像在读一本书一样。

“一天晚上,我正想着要到某地去看看不同的地方。第二天早上,当我去侍候尊者阿姜曼的时候,他立刻以那个想法做开示的话题,并禁止我到任何地方去,说他的开示要比到其它地方去更愉快。他似乎非常关心我的心意状况或者担心它牺牲于罪恶的影响下。

“他经常警告我和呵斥我,我非常害怕的就是日夜我都不能逃出他明察秋毫的眼力,每当我已经平静了我的心意时,似乎就好像他已经在监视着我了,好像他从来都不睡觉似的,有些晚上,我不敢去睡觉,因为我总觉得他正坐在我面前,一直注视着我。

“你看,身心的每一刻都永远必须在严格的控制下,当跟着他出去托钵时,我们全都不能没有念住,我们必须小心,不让心意闯出体外,否则,回到寺里,有时就在回程中,我们就会被强烈地指责。在这种律仪之下,我们一定要开发念住,让心意日夜只穿梭于身体里面。但是在许多弟子的聚会里,每天至少会有一个人失控一两次,而你可以确定,当我们在集会聆听他的开示时,它就像一个回力棒会回到它的主人那里。在他开示以后,我们通常和别人窃窃低语,为了找出那是谁,没多久就有人会承认他的错误,坦承刚才被指出的人就是他,因为如此,所以我们必须在他的调教下严格地自律。”

【法师简介】阿姜曼· 布利达陀(Ajahn Mun Bhuridatta),泰国公认的阿罗汉成就者。1870年生于泰国乌汶省。阿姜曼年轻时拥有活泼的心智,在民俗艺术方面表现优异。成为比丘之后,追随森林比丘阿姜扫(Ajahn Sao)修习禅定,并严持戒律。当时,他所在地区的戒律已非常松弛,而禅定的力量更是受到很大怀疑。阿姜曼修行上的巨大成就,成功改变了人们对持戒、禅定的不解,他也因之成为僧团修行的典范。虽然所在寺院地处偏远,但阿姜曼仍成为受全泰国人民敬重的高僧。几乎二十世纪泰国最有成就、最受尊敬的禅师,不是他的弟子,就是受到他的深刻影响。


当师父是有他心通的罗汉时 弟子是怎样一番体验?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来源:凤凰佛教综合 

  评论这张
 
阅读(1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