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 雅博客

这一路,很感谢你能来,也不遗憾你离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八方有缘人来到本博客!博客大多数文章是转载高僧大德的开示,本博不是原创,只是借花献佛而已,要挚诚感恩所有原创的高僧大德、善知识,感恩所有转载文章的热心朋友,功德都是大家的!随喜您传播善知识的功德!

一朵五蕴花,开在无涯的空中 作者:一念行者  

2016-12-26 07:47:14|  分类: 佛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朵五蕴花,开在无涯的空中   作者:一念行者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一块石头挡住了去路,修行不是让心推开那块石头,而是让心爱上那块石头。不管那块石头是懒惰、疼痛、贫穷、肿瘤或任何一种不良的习惯。

  如果心不能爱上那块石头,就让心停下了,静静地感知心遇到那块石头时的反应和变化。“停下了”和“静静地感知”,就是对待我们还不能爱上的事物之前的态度和方法。

  例如,早上醒来,头脑说起来去刷牙,但身体的感觉透过心向你滞留,最终你没立即起床,却陷入头脑和心的战争之中。这时,你能做什么呢?停下了,静静地感知心的感受,和倾听头脑的声音。要以超然的态度观照和理解二者。

  又如,星期天,你赖在沙发是看电视,头脑说去打扫卫生,但你迟迟没起来去干这件事。这时,你可能一边内疚一边看电视,你又陷入了不自在当中。这时你该干什么呢?静静地感知你的身心感受,和观察你头脑的声音。以出离心观察和理解二者。

  你只能活在此时此刻,不管你的头脑告诉你下一刻你应该干什么,扎根在当下的实际中。在没有将头脑的想法变换成现实之前,它只是一个想法,是虚妄不实的。警觉不要让这个虚幻的泡泡把你带离当下的涅盘大床。

  头脑不被它的念头带走,称为有力。所谓力士或有力大人,是指那些不被念头左右的人。事实上,一旦你明白人的内在根本没人时,也就不存在有力不有力了,因为根本不存在一个抗衡的人。

  如果你和念头之间有抗衡,那说明你的自我意识还在。你感受到你的念头有多大的力量,你的自我就有多硬的强度。只要你还在作抗衡式的修行,或在持以自我而修行,那么,这种修行不但辛苦,还终将失败,因为你在有意无意训练和强大那个自我。

  你应该体会到,在你的里面无人。以这种里面无人状况观察和对待念头。面对习性和一个习性造成的感觉,你不能推开它,你只能静静地感受它。感受问题,是处理问题的最佳方式。

  我们有许多亟待解决而没解决的问题,与其在那里思考、发愁、焦虑,不如静静地感受。感受问题,等待头脑给出答案。

  在你的车陷入泥里上不来的时候,你能做什么呢?只能感受。停下了闭上眼感受吧,然后睁开眼观察你的现实处境,仅此就足够了。不要急于把你的车拉出淤泥。让你的车呆在淤泥里一会有什么不好?借此让你的身心之车被迫休息一会吧。

  如果我的身心之车陷在泥里或掉在坑里,我不急于爬上来或自我救上来。在那个生命的最低处,静静地感知吧。在那里感知,让觉光射出山谷。在淤泥处长出莲花,就是在烦恼处静静感知。

  在你的身或心,什么也不想做,什么也不能做时,就静静的感知吧。感知生命的一切内容。感知生命,让生命成空。感知,是站在神的位置看人间。倘若你不感知,而是去思考,那是神掉到人间里迷茫挣扎。

  生命是位神,你就是神,这百分之百。只是你可能掉进身体、情绪、意识等迷失了这点。若你骤然醒来,天堂的岸上悠然观花;若你突然迷失,人世的海里苦苦挣扎。其中的差别,大智而默,不自量力或慈悲心重者,企图一说。

  说不如默,默,在默处长出一朵花来。什么时候,你的心能真默时,它离开花不远了。一朵五蕴花,开在无涯的空中。

一朵五蕴花,开在无涯的空中   作者:一念行者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作者:一念行者
http://bbs.gming.org/thread-125159-1-1.html
  评论这张
 
阅读(153)|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