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 雅博客

这一路,很感谢你能来,也不遗憾你离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八方有缘人来到本博客!博客大多数文章是转载高僧大德的开示,本博不是原创,只是借花献佛而已,要挚诚感恩所有原创的高僧大德、善知识,感恩所有转载文章的热心朋友,功德都是大家的!随喜您传播善知识的功德!

白光长老慈怀录:记录一位大德平实的日常  

2016-11-01 09:53:07|  分类: 佛教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白光长老慈怀录:记录一位大德平实的日常

白光长老:行到水穷处 卧看云起时(腾讯佛学)

文:宗慧

居士:什么是禅?

白老:外境不着,内心不生。

居士:在家的居士怎么修行?

白老:你“只要”依据佛法的经教去修,就对了……世间的书讲了也是白讲。

居士:白老你有没有想过到学生各地去走走?

白老:一动不如一静,动即是苦,苦必有因。

居士:现在许多出家人太安逸了,修行很散漫,有没有外部的力量可以改变?

白老:有啊,除非政府的力量,不依靠政府不行……过去明朝的时候,朱元璋制定了许多严格的制度,出家人出家首先要“试经”,考察你对经论、佛法的理解……今后,看来还要回到“试经”。

白老:钱太多了,对出家人不好……钱多了容易去做坏事。

居士:金刚经说“一切法都是佛法”。

白老:“一切法都是佛法”要看你怎么理解。佛法在世间不是“世间法”。佛法在世间不离世间“觉”——觉察到名利的“真实性”,不为名利所转,就是佛法。被名利所转就是“世间法”。

A法师要去新加坡,白老坚持送他。临走那天吃晚饭的时候,白老说了两遍:“西出阳关无故人”。第二天一大早,早斋刚过,白老就一个人拄着拐棍站在大樟树下,等着A法师。当时我陪侍在老人身侧,我一直喜欢听A法师的课,离别之际,心中难免怅惘,白老对我说:“三分靠老师,七分靠自学,没有自学,不可能成就。”

白老、B法师、我,三人在大香樟树下散步,夏风徐徐,树影婆娑……看到地上一只蚯蚓,白老扶着拐杖,很艰难的俯身去拾……我和B法师都没有看到,反而是眼睛有白内障的老人先看到,心中顿感惭愧。老和尚的慈悲,总是这样润物无声。

B法师:白老,最近有一首新出的歌《白狐》……“千年修行,千年寂寞”。

白老:虚云老和尚说,修行就是寂寞,修行没有同伴。

白光长老慈怀录:记录一位大德平实的日常

白光长老书法作品(来源:腾讯佛学)

天王殿前,石板间隙,杂草丛生。

B法师颇觉其晚秋之美,谓:“这样也挺好的”。

白老说道:“不好。荒凉。”

殿前荒草,象征着法门秋晚、门庭荒芜,此正老人忧心所在。

让人想起《诗经》的诗:“彼黍离离,彼稷之苗。行迈靡靡,中心摇摇。”

B法师给白老按摩头部时说:“白法师,你的后半部的头发都白了,前半部还很黑。”……白老笑道:“这说明,我前半生很坏,后半生‘将就’。”(黑白在佛教中指恶业与善业。)

B法师:寺庙一定要绿化、种树。

白老:寺庙有树,才有灵气。

无论春夏秋冬,天王殿前两棵巨大的香樟树,散发着远古的静谧,让人悠然心静。

饭后树下经行,似乎成为很多出家人的必行功课了。

尤其在季节更迭之际,风景绝佳——可以远观沧海,近拾落叶。

在岁月无声的轮回中,静观春芽泛绿、夏荫婆娑、秋叶渐红、冬雪盈瓦……

白老脑溢血后,步履维艰,但他很有毅力,每天坚持散步。每每看着老人在树下踟蹰独行,明明历尽沧桑坎坷,却感受不到一丝的忧伤。观老人之容,如老圃秋景,宁淡静远,波澜不兴。

散步时,B法师叫白老抬腿走,以强化锻炼。白老说:“一部机器用了八十年,也该坏了……”。每次散步中,当我说起现实如何如何不好时,白老总是笑笑说“共业所感”,就像没有任何事发生一样。

《白光长老慈怀录》系列之一,北京佛教文化研究所编,腾讯佛学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作者及出处。

纪念丨辛卯云门同戒两大德:白光长老 净慧长老

白光长老德相(资料图)

腾讯佛学


  评论这张
 
阅读(17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