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 雅博客

这一路,很感谢你能来,也不遗憾你离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八方有缘人来到本博客!博客大多数文章是转载高僧大德的开示,本博不是原创,只是借花献佛而已,要挚诚感恩所有原创的高僧大德、善知识,感恩所有转载文章的热心朋友,功德都是大家的!随喜您传播善知识的功德!

喝茶宜清浅,浮世多清欢  

2016-11-14 09:37:09|  分类: 文化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喝茶宜清浅,浮世多清欢

巴蕾J.M.Barrie在他的《可敬的克莱登》中说: 生命好像茶一样,你越是深深地喝下去,你便越快要看到那杯底的渣滓的了。

想来也是有趣,有的人面对自己珍爱的事物,总是细品慢酌,甚至不忍下口,要珍藏起来,供岁月品鉴;有的人却是心急得不得了,只恨不能一口吃干。

这都透露出人的本性,前者充满慈悲,后者想着征服,到头来,都有些微微的遗憾,不是有人留着留着就遗失了么,像那些说不出口的情感;有的倒是横刀立马地得到了,却失去了那份追逐的美感,也甚是委屈与懊恼。

而美好的事物总是引人入胜,或有幸成为珍宝或不幸遭到毁灭,有幸的那是动人的传说,不幸的是人间悲剧。

喝茶是件美好的事,好茶是这世上难得的美物,懂茶的人都知道牛饮无异于暴殄天物,用心细品才能进入审美的境界,真正在这草木之间找到心如止水的宁静与动人心魄的共鸣。

我们总觉得韶光易逝,活着活着就老了,生命如此短暂,不去争风夺秒地建功立业,不去把平淡的日子变得波澜起伏,似乎就枉在人世走一遭。不可否认的是,有的时候越是用力越不得其要,要在人生中从容来去,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一杯茶能告诉我很多。

《道德经》有云,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夫唯不争,故无尤。

一杯茶中的水,同样懂得这个道理,它毫无保留地融进茶叶里,便得到了茶叶积蓄的天地的灵气与芬芳,那茶叶亦是知道的,它不是慷慨地把精华都融到了水中,开始了自己又一次盛放。水不曾知道它会遇到茶叶,山野中的茶也不知道自己会遇上一杯水,它们珍视这彼此的机缘,便有了彼此的成全。

倘若我们真的参悟这个道理,让生命充满宽宥和包容,对每一次人生转折和波澜都充满期待,在不曾预期的岁月里没有怨怼,没有纠结,我们成就的要比一杯茶美好得多。

就让时光慢慢悠悠地过吧,用宽容优雅的心怀从容以对,仔细去品味人生的这杯好茶,那世间浮动着的清欢,如雾,如烟。


喝茶宜清浅,浮世多清欢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来源: 网易佛学

  评论这张
 
阅读(169)|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