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清 雅博客

这一路,很感谢你能来,也不遗憾你离开。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日志

 
 
关于我

欢迎八方有缘人来到本博客!博客大多数文章是转载高僧大德的开示,本博不是原创,只是借花献佛而已,要挚诚感恩所有原创的高僧大德、善知识,感恩所有转载文章的热心朋友,功德都是大家的!随喜您传播善知识的功德!

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转)  

2014-09-09 08:37:07|  分类: 佛学禅语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转)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佛偈:“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随流认得性,无喜也无忧。”
  
  “心境”是流水般经常流动的,一个人的心若是停止,就是失去了本性。
  
  “心”是要经常“动”才可以如流水般清澈,若然心境呆滞不动,就成了一潭浑浊的死水。
  
  人的心境是有固定的姿态和形状的,只有存在于意识当中的感受作用,而在感受到周围万物的变迁而转动心境,也就是“心的流转”。
  
  “随流认得性”的意思就是因为人生的烦恼,从而启发出悟道之心。人性中的欲、美、爱、无明为“主流”,若不能对它们有深切的了解,便会引起心的流动,而由于心的流动便会产生意念的执着;反之,若能了解种种烦恼只是“自找”,而压力也是“自己制造出来”的真理,就能够“随水流而不任其流,也就可以做到“无喜也无忧”了。
  
  流水是无心地流动,人若能使心境做到“无心的流动”,就能达到“幽”的境界。
  
  任何人的心虽然能够感受到周边种种事物,但只限于感觉而已,只要不受身外万物影响,便能保持自己的“本来面目”,这便是禅学中的所谓“无心之境”。
  
  “无心”不是对周边的事物完全无感觉,但却不能受到影响,以免出现执着。“心”可以“动”却不能“乱”,“心动”要可以自己控制得到,“心乱”就会反被周边事物所控制。
  
  人的心境,可以随波逐流,却不必特别关注到“流水”的去向,也不必理会“流水”的快慢,只要“心”是自己可以控制得到,随时可以校正方向,也可以随时抽身,不再“随波逐流”,这便是“心随境转,转处为幽”的意思。
  
  心若不随境转,便是执着。若要随境转,却不要为其所惑,随境转时保持清醒。

心随万境转,转处实能幽(转) - 清 雅 - 清     雅博客
 
转:网络
  评论这张
 
阅读(235)| 评论(27)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